市面上的手工皂大家應該都聽過,甚至有買過或是使用過

但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手工皂的製做方法有很多種

像是CP,MP...等等. 
現在把手工皂的製作方法稍為整理出來

看過後就知道什麼是CP皂是什麼?MP皂是什麼了

mp皂  

MP皂

 一般網拍或市面上賣場的手工皂大都以MP皂和CP皂居多

辨別兩者最好的方法是... 
1. MP
皂都透明或半透明居多、但現在也有不透明的、CP皂則是不透明的
2. MP
皂遇水皂身比較軟爛、CP皂則堅硬

簡單了解這些做皂的方法與差異後,以後買皂時才會知道自己買的皂是什麼方法做成的.

MP
Melt and pour soap / 又稱皂基皂
利用現成的皂基加熱溶化後,再加入色液,基礎油,香精,精油或其他添加物,然後入模冷卻,脫模後即可使用.
目前市面上的皂基最普遍有:透明皂基,白色皂基這兩種

 DSC_0432  

CP皂

CP (Cold processed soap) / 又稱冷製皂
以多種油脂搭配氫氧化鈉和水所製成,製作時需精算各油脂及氫氧化鈉和水的比例,且需耗費很長時間攪皂,完成後必須放置約6週以上的時間才能使用.

HP
(Hot processed soap)
做法如同CP皂一樣但是不入模,而是持續加熱以加速皂化反應,在為了完全皂化的目的,全程以加溫確保強鹼不殘留,製作完成後,等約一天即可使用。

再生皂 (Rebatching soap)
把不滿意的CP(像是外型失敗,香味不喜歡,顏色不喜歡)切成皂絲,加入一定比例的水加熱然後重新入模.

液體皂 (Liquid soap)
液體皂是以氫氧化鉀取代氫氧化鈉,然後以熱製法(HP皂製法)完成,可製成洗面乳,洗手乳,洗髮乳...等等

還有一個特別的做皂方式

 

『熱煮鹽析法』
無添加的香皂,多半是以熱煮鹽析法所製成。此方法約10天就可製作完成。在油中加入高劑量的鹼製,一邊加熱一邊攪拌讓其起化學反應。在充分的化學反應之後,將過多的鹼及不純物去除後,加入鹽繼續加熱。之後,再重覆幾次的鹽析過程,就可作成香皂。這種作法所作出的香皂純度非長的高,但在鹽析的過程中,甘油也會隨著不純物質一起被去除掉。

 

 

札巴手工皂都是冷製皂(CP

冷製皂都會在皂化的過程中自然產生天然甘油,是皮膚的天然保濕劑

採用冷製法也可留住材料中最營養價值的東西,對於皮膚有益的天然動植物油、中藥材、精油等,通過皂化反應,形成「肥皂」

好處多多,不在多言

請大家使用看看便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札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