澡豆

宋代以前,洗臉、淨手、浴身的時候,沒有成團的“肥皂”,而是使用“澡豆”,是以豆子研成的細末作為主料製成而得名。

  027_5670x4508_zcool.com.cn  

澡豆是什麼?澡豆是古代洗養皮膚的一種粉劑,以豆粉為主,配合各種藥物製成。澡豆的主要功效,是使皮膚光滑潤澤和預防皮膚疾患。在唐代以前,澡豆的使用已經非常廣泛,到了唐代,可以說進入了鼎盛階段。當時的名醫孫思邈說:“面脂手膏,衣香澡豆,士人貴勝,皆是所要”(《千金翼方》),指出澡豆是人們的生活必需用品之一。按唐代的風俗,逢到臘日(農曆十二月初八),君長要賞賜臣下麵脂、澡豆等護膚用品,地方也可以將澡豆進貢給皇家貴族。據《舊唐書》記載,貴州進貢的土產就是畢豆和澡豆。正因為貴州盛產優質畢豆(即豌豆),所以以畢豆為主要原料的澡豆也就成了與畢豆等同看待的貢品。 孫思邈認為澡豆是生活必需品,配製方法應該讓家喻戶曉,不應該保密居奇,因此他在《千金要方》與《千金翼方》中作了詳細介紹,並列舉了多個澡豆配方。《千金翼方》“婦人面藥”一節談道:“面脂手膏,衣香澡豆,仕人貴勝,皆是所要。”從魏晉到唐代,澡豆像擦臉油、護手膏、熏衣香等美容品一樣,是貴族士大夫階層的男男女女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。

《千金方》中介紹的澡豆配方,往往奢侈得嚇人,比如其中最誇張的一例(《千金翼方》):丁香、沉香、青木香、桃花、鐘乳粉、
真珠、玉屑、蜀水花
、木瓜花各三兩,奈花、梨花、紅蓮花、李花、櫻桃花、白蜀葵花、旋覆花各四兩,麝香一銖。上一十七味,搗諸花,別搗諸香,真珠、
玉屑
別研作粉,合和大豆末七合,研之千遍,密貯勿泄。常用洗手面作妝,一百日其面如玉,光淨潤澤……”如此奢侈的澡豆,似
乎在古代也並不多見。不過,富貴人家使用的澡豆中摻加有名貴香料,卻是最普遍的情況。


桃花  

澡豆都是幹粉末的形態,一個著名的笑話也由此而產生:

王敦初尚主,如廁……既還,婢擎金澡盤盛水,琉璃碗盛澡豆,因倒著水中而飲之,謂是“乾飯”。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。(《世說新語》)

澡豆”一詞,大約是在魏晉南北朝時代流行起來的。這個時期,正是中國歷史上的“香料大發現”時代,各種西方的、南方的香料到達中原,讓貴族生活面貌一新。

澡豆的最大特點,正是豆麵等天然去汙原料與珍貴香料混合到一起,散發優雅的香氣。因此,這樣一種衛生用品的產生,顯然與兩漢以來外來香料貿易的繁盛有關。

因此,“菊花葉兒、桂花蕊熏的綠豆面子”,實際是古代澡豆的一種延續。把綠豆面與桂花蕊等天然香料密封在一起,讓綠豆面染上桂花香氣,就成了吃螃蟹之後,去除手上腥氣的最好清潔用品。

澡豆為比丘隨身十八物之一,又稱豆屑。是指洗滌身體、衣服等污穢所用之豆粉。

五穀雜糧2    

在《五分律》卷二十六中說:“有諸比丘浴時,出外以背揩壁樹木,還入水灌傷破其身。佛言:不應爾。聽用蒲桃皮、摩樓皮、澡豆等諸去垢物。”這是說佛陀在世時,有比丘洗澡以水無法完全洗淨身體,便以背與樹皮摩擦去垢而受傷,佛陀便教其用澡豆去垢。《有部毗奈耶雜事》卷十中說:“諸苾芻以湯洗時,皮膚無色,佛言:以膏油摩。彼便多塗膩汙衣服。佛言:以澡豆揩之。”

依《十誦律》卷三十八所記載,澡豆是由大豆、小豆、摩沙豆、碗豆、迦提婆羅草、梨頻陀子等磨粉而成。另據同書卷三十九也記載:“佛在舍衛國,有人施比丘尼僧木桶。諸比丘尼不受,不知何所用,是事白佛。佛言:應取用盛澡豆。”可知澡豆當貯放於木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豆粉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札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